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媽媽的焦慮(一):怪夢

小寶我呀,最近很會踢了。動不動就把麻麻的肚子弄得鼓鼓的,用腳丫子抵住她的肚皮,撐起來。這樣讓麻麻感覺到,我這小傢伙已經很有存在感囉。


不過,也因為這個原因,因為我太有存在感了。麻麻最近開始感覺到焦慮了起來,焦慮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冒出來。

所以她最近常常做了一些怪夢,這些怪夢也許反應出了她的焦慮。


例如,之前她常常做一種夢,夢裡她總是出遠門或是不在家,但是會在外出的某個時候猛然想起家裡有小狗小鳥或是什麼活物,然後她完全忘了要餵食牠們,就這樣把牠們遺忘在家的夢。或是,麻麻她明明就在家,但是卻不知道沙發底下躲了一隻小貓,幾個禮拜都沒有給牠放飼料。然後,然後,夢總是在突然發現自己必須負責一個活物一個生命,完全忘記卻又忽然想起的那驚恐一刻醒過來,於是也不知道夢裡的小動物究竟變成什麼木乃伊了。。。


而最近,她又做了兩次生北鼻的夢,但夢裡北鼻總是用不合常理的方式出現的,例如昨晚夢見的是小北鼻就從上腹部鑽出來了,也沒有流血,肚子像橡皮一樣地自然打開一個縫,小北鼻一出現就像三個月那樣大,還會呱呱哭著要吃奶奶,然後後來餵完他(夢裡的小北鼻好像是男孩)之後,就把他放在椅子上,之後夢裡發生了很多亂七八糟的事,然後後來麻麻好像又忘記了要餵被遺忘在椅子上的他......。


我想,麻麻的某些夢境可能真的反應了她對不確定能否勝任母職的內在焦慮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生產前沒怎麼夢到有關baby的事情
唯一的一次是
我夢見我推了嬰兒推車上街
可是當我往車裡看
裡面裝著的
竟然只是一隻芭比娃娃之類的東西
(無言......)
倒是鼠爸夢得比較認真

匿名 提到...

恩恩
內在焦慮
在台灣不做夢的阿姨
也頻繁的在米國做起夢來

除此之外
怪夢的來源也有可能跟小寶媽愛看各式奇異的怪片有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