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我是咩咩

(← 我的側臉)

昨天麻麻去做了中期妊娠評估,那是健保沒有給付的自費檢查。專業一點說,主要檢查:高階胎兒解剖評估、超音波唐氏症風險評估、子宮頸
早產風險評估、胎兒生長評估、妊娠週數評估、子宮動脈高危險任娠評估。簡單一點說,就是看看會不會有早產現象,小寶寶的身體構造、四肢是否有健全,內臟發育狀況以及是否兔唇等外型可見的遺傳疾病。

再更更簡單一點說,就是花了大約一小時,把小寶我的身體用高層次超音波全部給他看光光。

一開始,醫生先給麻麻照陰道超音波,然後才是腹部超音波。照腹部超音波時,拔拔可以進來一起看,有投影的大螢幕,看到我在麻麻肚子裡滾來滾去。

然後醫生要按照各個項目仔細地量大小跟檢查。像是媽媽的子宮頸長度、子宮動脈血流狀況、臍帶血流狀況、胎盤狀況、羊水量;我的身體各部位大小頭圍、腹圍等等,還有身體內部的剖面圖,看看腦室、心室、內臟、臉孔、手腳骨頭等等是否發育良好沒有問題。

所以拔拔麻麻都可以看到小寶我這小人兒的科學影像,黑黑白白,有時候可以辨識出這是手、這是腳。不過大部分都是要靠醫生用游標指給我們看說,這是右心室、左心室、大動脈等等。

然後看到我的小臉跟小鼻孔,我的嘴巴還一下張開一下子撅著像在吃東西。媽媽問醫生:「她會吃羊水進去嗎?」醫生說:「會呀。」媽媽又問:「那她會尿尿嗎?」醫生說:「會呀,就尿在羊水裡。」媽媽說:「不會排出去或被我吸收喔?」醫生說:「不會ㄟ。就都在裡面。」聽起來有點,,,,@___@。。。。

然後,照到我的會陰部的時候,醫生說:「平平的,確定是妹妹。」

喔,真是害羞。三個月還看不清楚時,醫生憑經驗已經猜說是女生了。所以小寶我,確定是個咩咩啦。這樣媽媽你可以開始好好地幫我想名字了。

之後小寶我太羞了所以在裡面亂滾,一下子用手摀住耳朵不給看,一下子趴著害醫生很難照。所以只好中途又出去休息在進去照,才總算都檢查完畢。

然後總之,我的發育狀況都良好,沒有異狀。

__________

後來,走出醫院,麻麻問拔拔,今天總算看到會動的小寶了,有沒有感想?(因為第一次做時,拔拔有事沒來)拔拔說:「好奇怪,知道有一個人在裡面跟真的看到有一個人在裡面的感覺差好多~我都說不出話來了。。。」(對呀,在照超音波時拔拔都好安靜)

「我大腦一片空白了,以前剛知道妳懷孕時,還一直開玩笑說我們鬧出人命了,可是我現在才真的感覺到『鬧出人命了』。這才是所謂的眼見為憑嗎?真的看到小人兒在裡面一直滾來滾去ㄟ,好難想像喔。」

麻麻:「會害你很焦慮嗎?」拔拔:「也不是,是很有實在感,但是也感覺到有更多事情要做,不能再散散的了。。。」

__________

麻麻心想,她以前也不能想像自己生活中會出現這種尋常夫妻的對話,或是跟任何女性友人交換媽媽寶寶資訊。(現在還是覺得很怪)

不過,小寶我已經一天天長大了,目前二十二週又三天,套句外婆的話「生出來可是塞不回去的唷」。

呵呵,拔拔麻麻,我們都一起加油吧。


(← 我的腳ㄚ)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震撼呀!
原來這就是2001太空漫遊的開場。

chillouttree 提到...

該不會是個帥T吧

匿名 提到...

看到小腳丫 眼睛濕濕的
THREE COMPANY 加油!